静脉“出事”,早防早查并早治

2007-12-26 00:00:00 来源:

  防――从去除病因入手
  先天性静脉缺陷、长期站立工作、重体力劳动、妊娠、慢性咳嗽、长期便秘等都可引起静脉内压持久升高,导致静脉曲张的发生。因此,生活中,应注意体位,勿长时间站立或坐位,以防静脉回流障碍发生下肢水肿;夜间入睡时可把小腿垫高,以高于心脏平面为宜,促进静脉血液回流入心。
  
  查――留心不典型症状
  首先,患者要留心静脉曲张初期的一些“不典型”症状:肢体沉重、胀痛、易疲劳,但休息后可缓解,并且这些症状都有一个很大的特点――“朝轻暮重”。当然,光留心还不行,应积极采取方法预防,比如注意体位等。
  如果出现了“不典型”症状,要注意观察腿部的变化。一般来说,这时小腿浅静脉会渐渐出现隆起、扩张,有时可卷曲成团或囊状,站立后明显,抬高腿后消失。随着病程的延长,小腿下端、踝部皮肤会有色索沉着、瘙痒、湿疹。部分患者可并发血栓性浅静脉炎,局部呈条索状硬块,红肿热痛。曲张静脉易损伤出血,经感染易形成溃疡,溃疡常迁延不愈。
  静脉结石是干缩的静脉血栓发生钙盐沉积而形成的坚硬质块,多在静脉血栓形成后期出现,用手在体表触摸,可感觉到坚硬的小颗粒。静脉的直径没有变化但管腔因为有异物而变狭窄,可造成进一步回流不畅。
  目前,无创超声多普勒和有创下肢静脉造影都可以对静脉曲张进行详细检查。
  
  治――彻底解决曲张
  临床上一些药物虽可减轻不适症状,但不能彻底解决曲张问题。对于病轻无症状、范围小的浅静脉曲张,以及妊娠期妇女、年老不适于手术治疗者,采用弹力绷带或医用弹力袜压迫治疗。
  严重者由专科医师评估后,确定是否需要手术,并选择适当的手术方式,如大隐静脉高位结扎加剥脱术以及小腿浅表曲张静脉剥离、深静脉瓣膜手术等。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不影响下肢美观的微创手术治疗也广泛地开展起来,如腔内激光、旋切技术等。
(以上内容仅授权39健康网现有的一家使用,未经版权方授权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任子宇)

3333
3334
更多>
  • 为什么肿瘤病人会被下肢深静脉血栓青睐?血栓的发生原因是什么呢?

    腿肿胀青紫,落地走不了路,要担心下肢深静脉血栓。你知道血栓的发生原因是什么吗?为什么它更喜欢肿瘤病人呢?一起来看看吧。

    ... 详情
  • 下肢深静脉血栓的手术方法是什么?术后后遗症有什么呢?

    血栓,近年来走入了大家的视线,血栓会出现在身体的各个部位,搞得人心惶惶。当血栓出现在下肢时,就有了下肢深静脉血栓。下肢深静脉血栓的手术方法有什么呢?术后的后遗症有什么呢?一起来看看吧。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